十二

【周叶】见面信

叶修:


你好,我是小楷的妈妈。

本来想约时间和你谈一谈,但小楷似乎不太愿意。昨天他和他爸吵了一架,摔门走了,不知道是不是去了你那里。小楷不太喜欢讲话,所以有些事情也许你还不知道。写这封信,就是想替小楷说一些事情。


小楷从小就不在我们身边,因为我和他爸工作忙,一直都是他奶奶照顾他,所以他和我们一直都不太亲。我虽然觉得可惜,但又想男孩子独立一点也没什么大问题。

直到他十岁的时候,被诊断出有轻微的自闭症,医生说是后天原因造成的,而且已经较长时间了。我知道这个消息,还是他奶奶打电话告诉我的。于是我第二天向公司递了辞呈,开始在家陪他。我是他妈妈,但他那时一天一句话都不跟我讲,早上出门背着书包向我点头,就算是告诉我了。就这样大概过了半年,他情况稍微好转了一些,能和我打招呼了。

后来某个暑假,小楷的表哥到家里来做客,把荣耀这款游戏介绍给了他。他们俩开始每天打游戏,我偶尔坐在旁边看。小楷按键盘的速度很快,我看见语音界面里,他有时会打上一两个字,算是一种交流。这种交流也慢慢从游戏里转移到了生活中,他会和他表哥讨论一些战术打法之类的东西,虽然大部分时间他都只是在听,但在我看来,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。


荣耀这个游戏对于小楷来说很不一样,它给了小楷重新振作的勇气,让他从自我的狭小空间里走出来。我没有想到荣耀会对他产生那么大的影响,以至于当他和我们说要放弃学业成为职业选手时,我和他爸都根本反应不过来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小楷如此执着地想要做一件事,他爸骂他,阻止他,他就不说话,也不吃饭,总之就是不妥协。爷俩一直犟着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后来,我背着他爸带小楷去了轮回的训练营报道,那天小楷特别开心,拿出他的账号卡跟我讲,他一定会成为职业选手。我永远都忘不了小楷看到轮回大门时的那个眼神,闪闪发亮的,好像拥有了全世界。我当时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个决定是对还是错,但我没有办法看到小楷不开心。他是一个那么乖的孩子,他有主见有想法,我必须要支持他。


其实小楷很早以前就和我讲起过你,大概七八年前吧,那时他还没有成为职业选手。他跟我说,他在游戏里见到了一个很厉害的人,写了很多攻略,是职业联赛的冠军,是被称为教科书式的选手。我当时笑着问他,是不是也想要成为那么厉害的人,他毫不犹豫的点头,特别坚定。我也许那时就应该明白,小楷对于荣耀的喜欢,已经不仅限于网游这个范畴了。当然,他成为职业选手之后,你更是我们母子俩谈话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
与其说是谈话,还不如说是我单方面问他问题,然后他回答。我问他职业选手里最喜欢谁的打法,他说是你;我又问他最敬佩的前辈是谁,他也说是你;我问他想要达到的职业高度,他说是超越你。

其实我不懂游戏,小楷也知道我不懂,但他还是愿意和我讲,讲他的生活和他的游戏,我很开心。他跟我讲过你们之间的很多次对决,讲你的打法带给他很多灵感,讲你从来不出席发布会的神秘。忘记是哪一天了,他打电话回来跟我讲,他终于在个人赛里战胜你了,终于在一对一的比赛里赢了你,他说他特别特别兴奋。其实我当时就已经意识到,你开始左右小楷的心情了。所有涉及你的话题,他都乐意去讲。


两年前他拿到冠军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给我打电话,也没有说放假回家的事情,我觉得很奇怪。因为之前每一年联赛结束之后,他都会给我打电话,讲什么时候回家,放多长时间。我以为是因为战队拿了冠军有庆祝活动所以他忘了,直到我接到小楷他们俱乐部副队长的电话。他说小楷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宿舍里,也不出门也不说话,俱乐部放假队员们都回家了,问我能不能过去接他。我当时心一惊,觉得肯定出问题了。

等我到的时候,小楷正坐在电脑前发呆。我叫了他好几声他才转过来,整个人毫无生气,小江跟我说他打完比赛后连续几天都是这种情况,也不知道为什么,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。我特别害怕是小楷的自闭症复发了,想带他去医院,但他跟我说他没事,只是想静一静。后来,他也确实没事了。回俱乐部的时候,还让我多注意身体。


最近你和小楷的绯闻爆出来的时候,我就突然联想到了他当时的奇怪。我上网查了一下,发现你正是两年前宣布了退役。所以当小楷跟我们坦白之后,我竟然一点都不意外。我太了解小楷对你的喜欢和依赖了,从之前他的言语和表情里,我早就看出来了,只是一直都没有点破。小楷是一个很犟的人,他既然决定了要和你在一起就谁都改变不了。阿姨的思想没有那么僵化,不会阻拦你们,但你们现在毕竟还是职业选手,行为处事小心一些,有些事可以等到退役之后再说。

叶修,阿姨非常感谢你,谢谢你接受他,喜欢他。小楷认识你之后,变得和以前很不一样了。他爸也许一时半儿还不能接受你,但阿姨不会。既然小楷喜欢你,在乎你,那阿姨也会祝福你们。找时间来一趟上海吧,他爸肯定也想见见你。

对了,来的时候可以备上一套不错的茶具,小楷肯定不知道他爸喜欢什么,也给不了你主意,阿姨就自作主张帮你一把。放心,我会站在你们这边的。至于我的见面礼,你叫一声妈就行。

 

周泽楷妈妈

3月31日于上海
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